全市第二批廉政教育基地-宁强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打印

宁强县廉政教育基地解说词

 

同志们大家好!

首先,欢迎大家参观宁强县廉政教育基地。宁强县廉政教育基地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10月建成的,基地总面积600余平方米,共分展厅和多功能报告厅两大部分。在展厅外大厅和走廊,我们共设置了17个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宣传图板,宣传图板以廉政漫画和廉政格言为主要内容,在参观完展厅后,请大家自行观阅。现在请大家随我参观展厅部分。展厅内容共分为决策篇、惩治篇、警示篇、危害篇、正气篇、预防篇六方面内容。

让我们进入前言,前言向大家介绍了建立教育基地的相关依据和宗旨。我县廉政教育基地建立目的,是希望大家通过参观基地展厅,进一步提高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危害。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看完前言我们就进入决策篇:

这块图板,反映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历代领导关于反腐倡廉的论述。一代领袖毛泽东同志将腐败现象比做打仗,他说有一些共产党人,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但却经不起人们糖衣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的;改革开放总工程师邓小平同志指出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腐败。我们前进的步伐会更稳健,更扎实,更快;江泽民同志从若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的高度,强调了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胡锦涛同志强调,要把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些,无不体现了领袖们深谋远虑的战略眼光,也为我们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

这个图板,收录了新中国反腐倡廉的若干个第一。有毛泽东同志第一次反腐告诫、第一个反腐机构、第一起被判处死刑的高级干部等,大家看,第一任中纪委书记由朱德委员长兼任,第一任高检院检察长由罗荣桓元帅担任,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重视。新中国反腐历史上的这若干个第一,组成了清晰的反腐倡廉路线图,记录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不懈努力,也见证着党始终没有停止铲除腐败这一毒瘤的脚步,并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的历史事实。同时也告诉我们,反腐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不可低估。

这块图板: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该准则于2010223颁布,用8禁止52不准向腐败宣战。这部党内法规,既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红线,又是领导干部领导行为的底线,更是加强党性修养的一条不能逾越的高压线。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

这块图板:这是十八大后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特别是八项规定的出台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腐败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