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二批廉政教育基地-洋县华阳红二十五军司令部简介

 
 
打印

华阳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位于洋县华阳镇红石窑村。1935年3月8日,红二十五军由鄂豫皖根据地北上抗日,途经洋县,驻军华阳。军司令部设在距华阳镇5公里的红石窑村余家大院内。红二十五军在此驻扎期间,取得了红军入陕以来的最大战役——石塔河战役的重大胜利,召开了决定红军去向的重要会议——华阳会议,创立了华阳苏区革命根据地,建立了7个乡的苏维埃政权,开辟了第三块根据地,在洋县播下了革命火种。

红二十五军离开华阳后,余家大院残遭国民党部队“围剿”后拆毁损坏。解放后,党和政府对革命遗迹积极进行保护。近年来,洋县县委、县政府对旧址原有建筑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设置了展馆、制作了程子华、徐海东、吴焕先三位领导的蜡像,院内旧址现存有房屋两大院11间,古柏44棵,中央建有纪念壁,刻有浮雕群像,为近、现代重要的革命历史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现存有当年红军使用过的马刀、枪支100余杆、红军书写的标语及部分物品,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重点基地。2011年4月,旧址又被国家十四部委认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被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列为“全省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