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勉县武侯祠廉政教育基地简介

 
 
打印

勉县武侯祠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是以武侯祠博物馆为主场所,以弘扬诸葛亮廉政思想为主旨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占地45000平方米,内有诸葛亮廉政思想简介、诸葛亮勤廉事迹简述、诸葛亮廉政思想书画展馆,颂扬诸葛亮廉政思想的匾联100余方(副)。自2007年创建以来,先后共接待国家旅游局纪检组等纪检监察系统组织的党员干部及群众团体参观团2400余批次,受教育党员干部7万人次。基地于2007年被汉中市纪委命名为市级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于2010年被陕西省纪委命名为省级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

勉县纪委监察局从2007年2月将武侯祠博物馆确定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一是组织大批专家充分挖掘和整理诸葛亮廉政思想,编印并分送《诸葛亮廉政思想简明读本》20000余册,创作弘扬诸葛亮廉政精神歌曲3首,初步形成了诸葛亮廉政思想体系基本框架,并将《读本》免费向省内外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赠送,着力打造具有勉县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二是组织部分专家对武侯祠内蕴涵廉政思想的所有景点及祠内碑文牌匾楹联进行考证,以突出诸葛亮廉政思想、彰显其人格魅力为主线,重新完善讲解词,赋予旅游景点建设更深的思想文化内涵。三是将诸葛亮生平勤政廉洁事迹制成图文并茂的展板进行宣传,制作了旱莲文化墙、诸葛亮石刻出师表,补绘了诸葛亮故事壁画,使广大游客既陶冶情操,又对诸葛亮廉政思想有更多更直观的了解,寓教于游、寓教于乐。四是组织开展了全县廉政文化书画大赛,从中精选62幅优秀书画作品在武侯祠设馆长期展出,向旅客免费开放。

勉县武侯祠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管理规范,接待制度健全。目前,有负责基地建设和管理的专(兼)职工作人员35人,可一次性接待50人以上的团体10批次。

教育基地与文化文物旅游景点的有机结合,使廉政教育的基地化、特色化、广泛化尤为显现,融入性、大众性、实效性更加突出,崇廉、爱廉、宣廉的社会氛围更浓,在展示地方廉政品牌、弘扬党政廉洁之风、学习宣传廉政模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