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坚持风腐同查 整治酒驾醉驾

 
 
打印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2023年以来,西乡县纪委监委坚持风腐同查,从严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倒逼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推动全县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违规吃喝“十严禁”纪律要求,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规范“八小时之外”言行。深化与公安交警部门的沟通协作,在县城内主要干道、重要路口等区域开展联合监督执法,对酒驾醉驾人员一律通过身份检查机制核实其政治面貌和工作单位。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44件。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周研线索、月查案件、季评质量”工作制度,把案件查办与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深挖酒局饭局背后的“四风”问题,坚决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坚决惩治不守纪律底线、逾越法律红线的行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将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召开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印发典型案例通报文件,对3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件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坚决遏制酒驾醉驾不良风气,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推动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进一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