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二批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南郑县检察院

 
 
打印

                        

按照中、省、市部署要求,我院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拓宽载体、丰富内容、灵活形式、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了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一、强化宣传,营造浓郁廉政氛围

一是突出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大和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的宣传学习。把党的十八大和纪委全会精神做为宣传工作的重点,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专题辅导等形式,在全院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宣教活动,着力引导全体干警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纪委全会精神。

二是灵活宣传方式,营造廉政氛围。精心设计,采用物美价廉、易于更换的新型材料制作了两百多幅内容涵盖古今中外关于廉政的名言典故的廉政文化宣传栏,构建了二楼至六楼的廉政文化走廊;在后院设立“廉石”,意在提醒全体干警时常自省自警,廉洁自律;二楼大厅的东壁,建设了融汇有东西方法制精髓的“法文化墙”,以正义女神忒弥斯、清官海瑞、名臣包拯为主题人物,象征我们检察干警要胸怀正义,做清官才能流芳百世。凸显法治精神,增添文化魅力。

充分发挥网站、LED电子屏的反腐倡廉宣传平台作用,我院网站首页上开通“廉政文化”专版,专人负责,动态更新,定期将廉政建设的经典文章、先进经验、优秀做法作以集中推介,目前已经办了35期,在干警中反响很好;积极推行“检务公开”、“阳光检察”活动,为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及时认真回应群众关切的话题,我们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开通了检察微博,成立微博领导小组严格管理,每天专人值班,关注网上信息、收集案件线索、了解民意、宣传检察机关的工作;二楼大厅内大尺寸LED显示屏滚动显示检务公开、勤政廉政警句格言;触摸式信息平台内置我院机构设置、管理制度、工作要求等内容。形成廉政文化共享互动、耳濡目染的良好氛围。

二、真抓实干,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活动

一是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组织开展了读书思廉活动。向内设部门发放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读本》。通过读书学习,增强全院干警的党性观念,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每周五例会时间,由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开展知识测试、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学习宣传《廉政准则》、《宪法》《党章》等法律法规制度,及时通报系统内外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强调干警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对工作纪律作风提出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二是扎实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干部作风纪律教育。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要求把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内容,自觉进行对照检查,认真组织开展好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党员“双评议”活动。落实任前廉政谈话、述勤述廉、警示训诫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两年来,共对6名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我们还每年确定一个作风建设主题,建立完善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促使全体干警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增强纪律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以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作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工作。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在全体干警中牢固树立“有岗位,就有风险”、“风险无处不在,风险防范人人有责”的风险意识,并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考核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年底与业务工作同考核、同评比、同奖惩。我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已经成了特色亮点,受到了省、市纪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市范围内做了经验介绍。

四是认真组织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以“南郑检察干警论坛”为载体,组织干警对业务工作、时政话题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开展读书论道活动,提出每月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感想,使干警学有所悟、悟有所感、感有所为;组织干警撰写“两学一读”心得体会;开展“执法为民”的演讲赛、庆“七一”“十一”歌咏比赛等文艺活动。通过专题讲座、集中研讨、撰写征文、邀请群众代表评议等多种形式开展的促廉评廉述廉活动,促进了全院干警牢记为民宗旨,坚守清廉操守。

三、文化育廉,深化教育活动效果。

我院一直倡导“文化育检”的工作理念,把廉政文化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的一种重要的载体和途径,努力发挥出廉政文化引领、示范、熏陶的作用,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和检察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我们每年要自办两期《南郑检察官》和一期《汉中检察》南郑专刊,集中反映我院各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廉政文化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各界积极推介我们的经验和做法;组织干警参与廉政文化建设专题宣传调研工作,扩大我院的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和兄弟单位进行廉政互访,相互学习借鉴廉政文化建设经验及做法,形成了“以宣廉带动促廉”的好风气。同时,结合争先创优活动,通过“读书悟道征文”、“检察微故事”、“群众路线教育”等活动评优树模,以身边鲜活的事例来宣传廉政精神、弘扬廉政文化。

充分挖掘优秀的历史传统,开展红色经典读书活动,组织倡议干警经常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在七一前夕组织全院干警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二十五军司令部;十一前对新任检察官开展检察官宣誓活动,缅怀先烈功德,接受传统教育;建成了院史陈列室和荣誉室,编撰了《南郑县检察院检察志》,展示了检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历史传承,激发干警荣誉感和归属感。

坚持“文化育检、快乐生活”的理念,让廉政文化与文学作伴、与艺术为伍。通过举办廉政文化书画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干警在轻松愉悦中荡涤心灵、陶冶情操、升华境界。倡导有益身心的“八小时外”健康生活方式,成立了书画、摄影、文艺、球类、棋类等多个文化兴趣小组,定期开展摄影比赛、读书沙龙、健身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干警培养了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了干警自身的素质,提升检察队伍整体形象。

四、以廉兴检,强化队伍促发展

通过廉政文化长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院逐步将廉政教育的成果内化为干警的自身素质,外化为队伍的自觉行动,从而有力推动了检察队伍整体形象素质的进一步提高,为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创先争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队伍建设上台阶。廉政文化建设于无声处增强了广大干警抵制腐败的能力,有效提升了队伍素质和干警形象。在近三年来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院的评议中,队伍素质高、形象佳的意见稳居在90%以上,干警共有8人荣立三等功,2人荣立二等功,57人(次)受到省、市、县表彰奖励,保持了八年来无任何干警被举报投诉的良好记录。   

检察工作争一流。在廉政文化的感召下,我院干警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工作效能显著提升。连续七年蝉联 “全市先进检察院”、 “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单位”,尤其是在2012年度全省政法机关满意度测评中,我院排名一举跃升至全省第25位,创下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