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二批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西乡县城关镇南关社区

 
 
打印

 

西乡县城关镇南关社区辖12个居民小组,1629户,3538人, 辖区驻地单位7个,现有党员82人。近年来,南关社区居委会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着力加强班子建设,以打造“清风润茶乡”廉政文化品牌为重点,不断规范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开展“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党员做义工、服务当先锋”、“廉政文化进社区”、“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汉中市“敬老模范社区”、汉中市“老体工作先进社区”、西乡县评为“无邪教育”、“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并被中纪委确定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班子团结有力。该社区始终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和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了以社区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领导小组,每年研究廉政文化进社区专题会议2次以上,制定了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相关制度及档案资料完整规范。社区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及时公开社区党务、政务、财务,确保了班子团结有力,干部清正廉洁。

二是狠抓活动创建,投入保障到位。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投入资金建立了功能齐全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大型廉政公益广告5面,廉政文化宣传专栏2个,廉政文化一条街2条;建有廉政文化学校、廉政文化书屋等廉政宣传教育设施,保障了辖区廉政文化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创新宣传载体,活动丰富多彩依据社区居民特点,结合党建和“三个文明”建设,制定了居民勤俭尚廉公约,利用远程设施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与辖区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共建活动,成立了社区文化站,由10 余文艺退休工作者组成的廉政文化宣传小分队,自编、改编廉政节目3个,在县城北大街、樱花广场开展宣传活动10场次,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四是弘扬清风正气,社区和谐稳定。通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该社区居民崇尚廉洁、团结互助意识明显增强,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反腐倡廉建设,邻里关系和睦,没有赌博活动,未发生刑事和治安案件,社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受到上级的肯定和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