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二批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宁强县高寨子镇肖家坝村

 
 
打印

弘扬廉政文化  深化反腐倡廉

——宁强县高寨子镇肖家坝村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情况

宁强县高寨子镇肖家坝村位于县城以东6公里,总面积15平方公里,全村辖13个村民小组,742户,2410人,党员62名,是一个以生猪养殖、茶叶种植为主的农业村。2012年人均纯收入10021元,高出全镇平均水平47.7%。

一、主要做法

近年来,村两委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同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抓制度建设,开展了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党性锻炼为重点的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使廉政文化建设开花结果,有力推动了村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明确权责,认真落实廉政文化建设责任制。一是加强领导。肖家坝村两委班子十分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工 作,制定了《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意见》,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机构。二是强化责任。每年初,村支部与镇党委、政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村干部实行书面形式的廉政承诺,并在村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强制度执行力。大力实施勤廉村官工程,注重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切实制约干部用好权、用对权。严格按照“三公开”原则,及时进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四是强化民主管理。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确保民主参与、民主决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创新形式,丰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形式。一是以“树廉洁形象,创和谐农村”为主题,开展了廉政文化建设进农村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本村开展的新农村建设、文明村建设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健全和完善了村组干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及一事一议制度。加强了村活动室建设,建起了村远程教育电教室,村图书室,农家书屋等,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观看廉政影视片,电教专题片,听专题党课辅导,看廉政书刊等,办宣传栏3面,制作廉政警示牌4面,建文化墙15面。二是以“清廉勤俭,健康文明”为主题,开展了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家庭助廉教育和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相结合,全村742户共发放普法等宣传资料4500余份,家庭助廉倡议书742份,签订家庭拒绝邪教承诺书742份,每年开展“廉洁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廉内助”,“平安家庭”等的评选表彰活动。

(三)健全制度,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一是狠抓党性党风教育。村党支部在狠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规定认真对照检查村两委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是否落到实处,杜绝了各种不正之风的发生。二是完善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村党支部根据镇纪委要求,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具体工作、奖惩措施和监督办法做出了明确规定。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的同时,先后制定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这些措施和制度大大激发了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热情,强化了干部的工作作风,有力地促进了廉政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营造了良好的廉政氛围。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广大干群增加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调动了村民关心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营造了全村讲廉政、家家讲廉政、人人讲廉政的良好廉政氛围。二是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活动,拓宽了党员干部的工作思路,强化了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律和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意识。三是构建了和谐稳定的农村发展环境。通过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优化了农村发展环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通过抓好廉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达到了民主治村、和谐兴村建设标准。